小笼包

【明侦AU】后宫大侦探(17)

写在前面一定要看:
1.仿《镜花缘》中女儿国设定,男性女性社会身份对换,文中皇帝及朝臣均为女子,后宫中人均为男子。
2.不要问我皇帝是谁,她只是一个没有姓名的大猪蹄子。
3.披着后宫外衣的明星大侦探AU,有角色黑化,OOC算我的,不许上升真人。


“这一来一去两趟车辇,把你闷坏了吧。”重新回到宫中,撒尚仪见近旁无人,小声而关切地问何皇后。
何皇后的手还搭在撒尚仪臂上,他脸色有点苍白,微摇了摇头。“无妨,这不是步行了一会儿吗,已经好多了。”
“从伴驾巡幸湖广回来后,你还没出过门。刚才去侍郎府的路上又那么急,你怎么吃得消呢。”撒尚仪扶何皇后坐下,又给他端上茶来。
“我这晕车的毛病真是糟糕。”何皇后苦笑着从茶几上拣了颗梅子吃,“但还好不虚此行。”
撒尚仪正在挂置何皇后的披风,听得这话从屏风后探出头来。“刚才没顾上问,你怎么看雪侍郎这些话?”
“雪侍郎说,她在被御史参劾之前,刚查封了一个空壳商号。那商号什么买卖都没有,却能源源不断地把资金供给玫瑰客栈,其中一定大有问题。”
“谁说不是呢。那么大的数目,又是给玫瑰客栈这种全芒朝最大的连锁客栈花钱,别说是个商号,就算是普通的票号都做不到。”
“依我看,雪侍郎的直觉没有错。”何皇后起身走到书桌前,“那个商号背后一定有个实力强大的财源,而这个财源与玫瑰客栈之间有些不可告人之事,雪侍郎平白无故被参劾也是因为踩到了这个痛脚。”
撒尚仪凑到书桌旁,看何皇后提笔在纸上写下的这几个关键词,彼此之间线索相连。“我觉得,苍天在助我们。”撒尚仪若有所思,他接过何皇后手中的笔,在“财源”和“商号”之间轻轻一点,“你有没有这种预感,这个财源正是我们要找的……”
何皇后与撒尚仪对视,在彼此的眼睛里看到了肯定的答案。“那间地下票号。”
“有办法确定吗?”何皇后又问。
“要确定财源的形式当然不难,但要确定它到底是不是那一家却不容易。”撒尚仪想了想,“不过我倒是想到了另一件有意思的事。”
何皇后笑起来,“玫瑰客栈?”
“对。”撒尚仪亦是笑,“玫瑰客栈姓张,你说是不是很有意思?”
“听说现在的客栈大掌柜,就是张经理的兄弟。”何皇后提笔将新的一环添到纸上,“张经理从前自命不凡很少站队,这一年多来……呵,大约是人在屋檐之下吧。”
撒尚仪看着纸上的环环相扣,忽然拍掌道:“哎,我有个主意……”
何皇后放下笔,把纸折起来,“巧了,我也有个主意。”
撒尚仪示意何皇后先说。何皇后将纸就着案上灯火烧了,淡然笑道:“我决意在亲蚕礼后立即将张经理交给有司审问。”
“嗯,”撒尚仪好整以暇地看着何皇后,“还有呢?”
“还有就是,”何皇后转过脸来对着撒尚仪,眸光闪亮智珠在握,“劳烦撒尚仪把玫瑰客栈的资金危机透露给白大神。”
 
亲蚕礼过后,何皇后下旨,昭容张氏移交司正房审问。
后宫众人都对案审情况关注至极。然而不知是司正房口风太紧,还是真的没什么进展,几日过去竟是一点风声都没有。
白大神坐在自己宫里,听魏了谁向他转述外头听到的消息——其实也没什么有用的信息。魏了谁说完,感到气压有点低,自然知道白大神心情郁闷,当下也不再多言,只陪他坐着。
白大神很少生闷气,但这会儿是真的在心里翻滚着没处撒气。他原本以为那张昭容不过是个纸老虎,在冷宫里关了这些日子煞了傲气,进了司正房肯定不用多久就会老实招供。但现在看来张昭容竟是个能扛事的人,皇后有旨不得用刑,张昭容不会受皮肉之苦,对那言语攻略尚能从容应对。白大神气完对手险恶,又气自己没用,没能拿到更有力的证据,以至于张昭容有恃无恐嘴硬到底。
“我回来了。”魏什么从外面匆匆奔入,一见屋内无言对坐的两人,便知道魏了谁没打听到什么要紧的话。他顺手关了门,走到两人面前,“有个大消息,你们当真想都想不到。”
“张经理家族经营的玫瑰客栈最近这一年多来资金困难,一直都在靠金主续命。”魏什么开门见山。
“玫瑰客栈,这可是全芒朝最大的连锁客栈,它的资金怎么会困难?”魏了谁听完,难以置信地喃喃自语。
“这消息你从哪儿得来的?”白大神也有些狐疑,“可靠吗?”
“消息是撒尚仪闲谈间透露的。”魏什么坦言道,“至于他是不小心说漏嘴还是有意递消息给我,不得而知。”
“既然是撒尚仪给的,那这消息应该属实。”魏了谁颔首道,“不知那金主又是谁?”
魏什么摇头道:“这个他没说,想必金主隐藏很深,连他也不知道吧。”
白大神摸着下巴沉思了一阵,“能做金主的,要么也是这种规模巨大的商号,要么就是个票号。芒朝最大的票号是哪家?”
“那当然是潘氏票号了,就是潘德妃的母家。”魏了谁立即接话,出了口又觉得不对,“你怀疑潘氏票号?我觉得不可能,潘氏票号这么大的一个目标,真要是它,撒尚仪他们怎么会发现不了?”
魏什么听了魏了谁的话也觉有理。白大神看两人一眼,说出了自己的理由:“票号能应付源源不断的资金需求,而且只有自身实力雄厚才有可能支撑得住玫瑰客栈这么大的产业。依我看那些排不上的号的小票号根本没能力做这个金主。”
魏了谁与白大神的话,看起来是一个悖论。然而白大神已经了然于胸,丝毫不为这眼前的悖论所惑。“你想到了什么?”魏什么有些期待地问向白大神。
“我怀疑,这里有一个巨大的地下票号。”
魏氏兄弟顿时面露惊愕。“地下票号?在哪儿,谁开的?”
“我不知道它在哪儿,至于它是谁开的……”白大神脑海中倏忽闪过一双优雅淡泊的眼睛,“我有个很大胆的猜测。”
魏什么正凝神细听静待下文,却听白大神说道:“魏什么,你马上去找撒尚仪,就说我想再见一见我爹,还望皇后允准。”
“你爹前不久才来过,皇后恐怕不会答应的吧。”魏了谁插嘴道。
“不,他一定会。”白大神笃定地说,嘴角浮起一丝微哂,“平白无故让我知道这个消息,他们必然希望我做点什么。”
白大神所料不错。半天后一乘小轿将白邮差悄悄地送到了白大神宫中。白大神屏退众人,与白邮差在内室密谈了一餐饭的工夫。白邮差离开的时候一步三回头,面带忧色,白大神向父亲深深一揖,目送着他离去,而后将魏什么叫了过来。
上一次白邮差来过后,白大神只是把白小西是湖国公主这个结论简单告诉了魏什么。此刻白大神也不绕弯子,径直说道:“湖国在这里驻有密使,负责照应小西。只不过他们以为小西就是我。刚才我爹告诉了我接头人的联络方式,我决定去和她接头。”
“这怎么行!”魏什么好不容易消化完前半句话语里的信息,听到后面差点跳起来,“你现在是宫妃,要出宫谈何容易,更何况还是去跟湖国人接头,那里什么情况你都不知道,万一你的身份暴露,岂不是要出大事!”
白大神默然,魏什么提出的这些都是难题。可是接头势在必行,既然自己不宜前去,那就只能派一个人代为接头。
“我替你去就是了。”魏什么说道,“我与你和小西都如此熟悉,一定不会说漏嘴露出破绽。”
“你是我的掌事,一举一动都很醒目。你去接头也不合适。”白大神有些犯难,“那地方是个药材铺子,你用什么理由去呢。”
魏什么却忽然眼睛一亮,“在药材铺子接头?那让魏了谁去走一趟不就是了。他一个医士,出入药铺再正常不过了。只是……还得看你肯不肯让他知道小西和湖国的关系。”
“你说得对,魏了谁是最合适的人!”白大神霎时茅塞顿开,“湖国的事,他知道了也无妨。魏了谁这一路来尽心竭力,他是不会把这些事情泄露出去的。我们现在做的一切,终究都是为了替小西报仇,我想小西要是知道了,也是会感谢魏了谁的。”
“那好,我这就去把魏了谁叫过来。”
 
次日,魏了谁着了一身便服,哼着轻快的小曲儿,从宫门出发,往白大神所说的那个药材铺子走去。
魏了谁长年在太医院里供职,对市面上的药铺并不熟悉。他回想着白大神说的方位,在街巷间寻找着目的地。
白大神交给他的任务其实并不复杂。他找到药铺后,将接头用的药方出示以证来意,约对方参加三天后即将举行的御药房药材招标即可。白大神意欲趁这机会与接头人见面,再磋商要事。
魏了谁终于找到了药铺。他走进门去在柜台前站定,从袖口取出一笺药方递给小伙计。“劳驾,替我按这张方子抓药。”
那方子里的药都是寻常东西,魏了谁并没有去想它何以成为接头的凭证。小伙计接过药方仔细一看,略露出几分惊讶之色,道了一声“请稍待”,转身进屋去了。
不过片刻,小伙计重又出堂,对魏了谁抱歉道:“小店的当归卖完了,掌柜的说可以替换成其他药材。先生如果同意,请进去与掌柜的面谈。”
魏了谁了然地笑笑,随着小伙计进了屋。
“这就是我们掌柜的。”小伙计做了个请的手势,而后悄然退下。魏了谁抬眼看去,一个着裘的女子背对着自己,正就着光翻检着药材。
“掌柜的好,在下受人之托,特来拜访。”魏了谁作了个揖,扬声说道。
女子回过身来。四目相对,魏了谁忽然像被施了定身法,一步都无法动弹。
“怎么是你……”半晌,魏了谁梦呓般自语。
“好久不见,魏了谁。”女子亦沉默片刻,平静回答。
 
白大神宫中
“他这是怎么了?”白大神看着蹲在墙角的魏了谁,不解地问魏什么。
“不知道,看起来邪得很。”魏什么同样一头雾水,“一回来就蹲那儿了,没挪过窝。”
“他嘴里哼哼唧唧的唱什么呢?”白大神又问。
“没听过这歌。”魏什么还是摇头,“就听见出现了好几次‘成全’这俩字。”
白大神顿时哭笑不得,“原来是情歌啊。合着他这一趟遇见什么相好的了?”他碰了碰魏什么的手肘,“哎,你哥他以前有什么桃花吗?”
“进宫前我不知道,进宫后那是肯定没有。”魏什么认真地思考了一下这个问题。
两人猜了半天不得要领,白大神决定直接问魏了谁。
“哎,魏了谁,你先别唱了。”白大神走过去拍了拍魏了谁,“好歹你先告诉我,接头成功没有?”
魏了谁失魂落魄地抬起头来。白大神在他身旁蹲下,关切地问:“发生了什么事?”
“接头顺利,她答应了来参加药材招标。”魏了谁回答道。而后他重又站起,往殿外走去。“我对你付出的青春这么多年,换来了一句谢谢你的成全……”
 

评论(7)

热度(6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