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笼包

【明侦AU】后宫大侦探(16)

写在前面一定要看:
1.仿《镜花缘》中女儿国设定,男性女性社会身份对换,文中皇帝及朝臣均为女子,后宫中人均为男子。
2.不要问我皇帝是谁,她只是一个没有姓名的大猪蹄子。
3.披着后宫外衣的明星大侦探AU,有角色黑化,OOC算我的,不许上升真人。


***证明题一样的一章。写到吐血,脑壳疼……

“为什么?”何皇后不可置信地看着撒尚仪。
“我们虽然缺少证据,但也不能不择手段地去获取。”撒尚仪认真地回答,“你为了放长线钓大鱼,就把一个戴罪之人不审不放地关在冷宫里,往轻了说引得后宫物议沸腾忐忑不安,往大了说就是矫旨擅专违背法度。”
何皇后闻言微微变了脸色,目光中竟带了几分锐利扫向对方,“撒微笑,你说什么?”
“我在同你说心里话。”撒尚仪并不退缩,反而探身向前,与何皇后咫尺相隔,平静继续,“美男,我知道你这些年来一心想为美女报仇,我又何尝不是如此。可是无论前朝后宫,都有法度可循,任凭谁都不该逾越法度行事。你是皇后,管辖司正房是你的权力,更是你身为后宫之主的职责所在。你应当督促司正房好好审理张经理的案子,不管能审出什么新证据来,至少它是正义得来的。”
“正义?”何皇后衔着这两个字,忽而冷笑道,“原来你觉得,我要是不把张经理交给有司,即使我找到了指证幕后之人的关键线索,那也是不正义的?”
撒尚仪沉默了一瞬,点头道:“对。给他定罪是我们的目标,而这一定要通过正确的方式以及合乎法度的途径。”
何皇后愣愣地看着撒尚仪,猛地站起身,走到书架前抽出了那本奏折。“撒尚仪不愧是法家弟子,你最清楚什么叫缘法而治。”何皇后将奏折举到撒尚仪面前,“可是你也清楚,这奏折上的血从十年前就洒在了我心上,烫得我痛苦至极。如果我真的漠视法度,那么从你在贾画师那里搜到奏折的那一刻起,我就该一手遮天替白小西翻了凌月台的案子,不去管白小西到底是否真的无辜,只要能让害死我姐姐的人受到震慑露出马脚。”
撒尚仪默然,何皇后说的没错,那是最直接却也最不择手段的做法。然而,何皇后没有这么做。
“若不是迫于无奈,我又何苦拿张经理做饵,去引背后之人入彀。”何皇后很少出现的凄迷神色沉在眼底,“除了我们,没有人相信姐姐是被人所害,更没有人会想着要替她报仇。说到底,我们的相信也只是推测,一点凭据都没有。这十年来我们动用过多少力量,花了多少力气,也全都一无所获。”
十年前的一幕幕犹在眼前,撒尚仪记得那天早朝结束后,当时还只是昭仪的何美男就被皇帝紧急传召。何氏家主,当朝户部主事何美女在上朝途中马车失事身亡。何美男坚持认为事有蹊跷,跪求皇帝彻查。皇帝令大理寺和刑部介入,联查一个月没有结果,就用意外结了案。“‘马匹失控,致使车毁人亡。’就连陛下都认可了这个结论。”
“苍天垂怜,这么多年以后姐姐的奏折还是被我们找到了。”何皇后轻抚着奏折封面,暗色的血迹晕染下,何美女的笔迹刚正劲秀一如从前,“要不是这奏折,我们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她到底为什么会出事。”
何皇后又一次打开奏折。这封他读过无数遍的奏疏,明白无误地告诉他,在那个早上何美女原本将要揭开一个什么样的秘密:“臣近日发现一家地下票号,疑与甄逆勾结……”
撒尚仪也盯着奏折出神。贾画师身亡后他负责带人勘察其住处时,在一个极其隐蔽的暗格中发现了它,以及那本名噪一时却为芒朝所禁的药典《甄药辑录》——那是由曾经的甄国王室秘传,令天下医者惊骇,只因其中所记录的都是无药可解的毒方,而且极难发现中毒痕迹。撒尚仪只记得自己当时几乎被这眼前的一切冲击得情绪失控,匆忙将手中的整把瓜子塞入嘴里咀嚼才勉强压住了即将夺眶而出的眼泪。
“甄逆,我和他们的纠葛还真是不死不休。”良久,何皇后语意沉沉。
撒尚仪亦是眉头微蹙,“甄氏国灭到现在十多年,甄国王室几乎都被铲除殆尽。实在难以想象,一个小小的属国竟然有如此力量,就算已经没有了王族中人振臂,还能潜行在芒朝搅动风云。”
何皇后忽地阖上了奏折,“甄逆能苟延残喘到今天,全赖那个地下票号的支撑。我相信,地下票号的主人与我姐姐的死有关,而这个人很可能也是凌月台一案的背后主使,说不定白小西的死也是他一手策划的。所以,就算他不是甄逆的一员,也是与甄逆同流合污。于公于私,我都必须把他找出来。”
撒尚仪看着何皇后坚决的模样,不禁又想起之前两人争执的问题。正义的死局与灰色的活棋,究竟该取哪一种?
“启禀殿下,微臣有急事要奏。”门外忽然响起侍从的声音。撒尚仪听出那是自己最得力的手下之一,忙起身去开门。
“发生什么事了?”撒尚仪见对方面上神色确实急切,心中不由一紧。
“微臣奉殿下和尚仪大人之命,安排了人照应户部雪大人。方才那边来人说,雪大人忽然要求见殿下,只说有极其重要的事情,一刻都不能耽搁。因此微臣急忙来禀告。”
何皇后闻言,与撒尚仪下意识对视一眼。自从三个月前雪侍郎在朝堂上惊人一撞血溅当场后,她就一直告病在家。当时她的命虽然保住了,状况却一直不好,每日昏睡的时间多清醒的时间少,便是清醒的时候也总是头痛,竟是成了一个废人。皇帝早已下旨让太医院好好诊治,而何皇后也一直命人关注着雪侍郎的情况。只是这些日子以来,雪侍郎并无起色,万没想到今朝有此转折。
撒尚仪遣了手下出去,转头看向何皇后时带了些疑惑,“这个时候忽然要见你,不知会是什么事?”
何皇后摇头表示自己也毫无预备。“之前看她的状况,我只道是不中用了,真没想到她还能恢复过来。姐姐当年最是欣赏这个门生,她要是真这么一头撞坏了,姐姐泉下有知也会唏嘘的。”
“我知道,与你姐姐有关的人和事,你都会格外用心。前朝的消息一传过来,你就派人去照应她了。总算天意保佑,现如今这人是保全了。”撒尚仪了然地笑笑,“那么你要去见她吗?”
“雪侍郎机敏有决断,不会无谓提出见我。”何皇后略一思索,站起身来,“你陪我一起去,听听她说些什么。”
 
太医院
鬼御医提着药箱匆匆向门外走去,迎面就和魏了谁遇上了。“鬼大人你要出去啊?”
“是啊,我去给乔婕妤复诊。”鬼御医笑着和魏了谁打招呼,“他前几天蹴鞠不是把脚扭了嘛,我今天去看看他伤势恢复得怎么样。”
“啊没错,这两天登记的伤药用量都去他宫里了。”魏了谁随口应着,忽地凑近了鬼御医笑道,“对了,谢谢你啊,你那药果然有奇效!”
“真的吗?”鬼御医顿时喜形于色,“雪侍郎的血瘀散了?”
“是啊,你这强力化瘀药,已经把雪侍郎治好了。”魏了谁也是喜不自胜,“雪大人的颅内血瘀不清除,她的病就难好,眼看着越来越严重了。你知道皇后殿下命我想办法医治,可是我也没辙。正好你的药研究成功,我就赶紧给她用了一服,没成想立刻就有了起色。”
“对,你之前还来跟我讨主意呢。其实你跟我说了之后,我还特地在配方里加了点成分,就是让这药对这种头部血瘀更有效一些。”鬼御医说到这里有些得意地笑起来,“好啦先不和你说了,我去复诊,你准备好谢仪吧。”
魏了谁在鬼御医身后笑着作揖,“鬼大人放心,下官给您准备的雪花洋糖已经在路上了。”
乔婕妤寝殿前,掌事亲自将鬼御医迎了进去。乔婕妤正半倚在榻上出神,听见脚步声抬起头来。
“小鬼你来了?”见掌事关了门出去,屋内不再有旁人,乔婕妤急急站起来向鬼御医走去。
“小罗你不要乱走啦,赶紧坐下,让我看看你脚怎么样了。”鬼御医连忙抢先一步按住乔婕妤让他坐回榻边,自己蹲下来查看他的伤势。
乔婕妤温存地笑,“没事,我不是跟你说了吗,就是有点扭到而已,我故意说得夸张,只是为了能见到你罢了。”
鬼御医仔细查看了一番,确认乔婕妤的脚并无大碍,这才松一口气,嗔怪道:“你这人真是的,踢了这么多年球还能把脚扭了,真不让我放心诶。”
“好啦是我毛躁。我们难得见一次,别生气了啊。”乔婕妤笑着哄鬼御医。
“诶,我们要见一次真的很不容易。”鬼御医郁郁地叹气,“在你脚扭之前,我们都有两个月没见面了。”
“哈尼,谢谢你。”乔婕妤忽然用两人之间的专属昵称叫着鬼御医,“要不是你坚持考进了太医院,我们可能这辈子都没法再见面了。”
“好好的,干嘛说这些咧?都是过去的事了啦。”鬼御医有些奇怪于乔婕妤突如其来的感喟,她打开了自己的药箱,端出两个碗来,“来,你尝尝我给你做的新菜,这次带了两种哦。”
乔婕妤看到两碗色彩缤纷的菜出现在眼前。“这……都是什么好吃的?”
“喏,这个是泡椒芒果,这个是石榴炒豆角。”鬼御医递了筷箸过去,“趁热吃吧哈尼。”
在鬼御医殷殷的目光中,乔婕妤微笑着品尝了几口。
“怎么样好吃吗?”
“……嗯,比上次的青椒炒月饼……好吃多了。”
鬼御医笑逐颜开,又从药箱中摸出两个鸡蛋来。“我还给你带了两个溏心蛋咧,你也尝尝!”
“……好的哈尼。”
两人笑闹着吃完东西,便听见掌事在门口轻扣几声。鬼御医神色一黯,“时候不早,我得走了。”
“你别走。”乔婕妤不假思索地拉住了鬼御医的手,“再坐一会儿,下次见面又不知道什么时候了。”
乔婕妤脸上一闪而过的惶惑落入了鬼御医眼中,她认真地看着乔婕妤,“哈尼,你今天怎么了,老是患得患失的?”
“没什么。”乔婕妤低下头,轻叹一声,“这几天发生了太多事,我心里有点乱。”
“我听说了一点,你又在想念以前那个好兄弟白小西了是不是?人去了不能复生,你别总是难过了啊。”鬼御医劝慰道,“好在这次他沉冤昭雪了,你应该高兴一点嘛。”
“嗯。”乔婕妤低低应了一声,将鬼御医的手牵得更紧,“哈尼,我只有你了。”
鬼御医悄然回握住乔婕妤的手。“我在。”从当初决意考入太医院的那天起,她就明白,她与乔婕妤的相守,注定是这样天涯咫尺。

评论(4)

热度(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