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笼包

【明侦AU】后宫大侦探(18)

写在前面一定要看:
1.仿《镜花缘》中女儿国设定,男性女性社会身份对换,文中皇帝及朝臣均为女子,后宫中人均为男子。
2.不要问我皇帝是谁,她只是一个没有姓名的大猪蹄子。
3.披着后宫外衣的明星大侦探AU,有角色黑化,OOC算我的,不许上升真人。


三天后
御药房每年都会举行药材招标,遴选出数家民间药铺供应御用药材。纵使入选的年年都是那几家老资历的大铺子,每年报名应选的药铺还是趋之若鹜。
白大神坐在御药房一处僻静的库房里,外间的熙攘隐约传进来,周围全是贮存的药材,散发着浓郁的药香。
魏了谁在门外轻扣几声,屋内魏什么应了门。魏了谁闪身进来,对白大神说道:“人来了。”
魏了谁身后,裘装女子举步向前,对白大神行了湖国的礼节。“微臣鸥神秘,拜见公主殿下。”
白大神站起来,走到了鸥神秘面前。“鸥大人请起。”他语气平和地说道,又示意魏氏兄弟去外面把守。
鸥神秘谢了恩,站起身来。“这么多年过去,我终于见到公主了。”鸥神秘有些激动地感喟。
这是个身量高挑的女子,美貌白皙艳丽无匹,眉宇之间又尽是精悍干练。白大神心中暗道,湖国敢于长期在芒朝安插暗线,派的果然不是等闲之辈。
“听说是我母亲派你们来芒朝的。”白大神示意她坐下,和颜悦色地问话,“你们在这里共有多少人,可有什么任务?”
“我们共有二十来个人,由我负责辖制调度。王上给我们的命令是,无条件确保你一切安好。”
“母亲她老人家真是用心良苦。”白大神叹道,“你们这么多人,长期生活在芒朝,开销不算小,这些年来是怎么过日子的?”
鸥神秘娓娓道来:“王上她自有专门款项拨付给我们。再加上这家药铺,我经营得还算用心,每年也能盈余不少。我们在芒朝的所有收入和用度都有账目记载,公主可以随时查看。”
“哦,这倒不必。”白大神笑笑,“鸥大人经手的事,我当然是放心的。”
“公主谬赞了。”鸥神秘欠了欠身,“其实这些盈余将来都是要交给公主的,公主如果有需要,也可以随时支取。”
白大神闻言眼前一亮。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他早已猜测到湖国国王会为远在芒朝的儿子准备大笔资财,现在从鸥神秘口中得到了证实。“是吗,原来母亲还为我准备了嫁妆呢。”白大神淡淡玩笑道。
鸥神秘微窘,白大神现在的嫔妃身份不得不说有点尴尬。她还记得当初她向国王报告白大神进宫一事时,国王在回信里雷霆震怒,指责她没有照看好白大神。“这不是公主的嫁妆,是臣等藉此向公主表明的决心。”鸥神秘右手抚在心口,神色郑重,“臣等身受王上重托,必将效忠公主,以公主马首是瞻。”
白大神心中暗叫了声好,他着意步步试探,到此终于可以抛出自己的要求了。只是,交浅言深并不可取,面对鸥神秘,他倒不如直截了当。
“既然如此,我现在正要用钱,鸥大人可否先给我五千两银子?”
鸥神秘不意白大神有此一问,明显愣了一下。“公主要用银子,微臣自然从命。只是微臣斗胆,请问公主一下子要这么大的数目有何用处?”
“宫中生活不易,用钱的地方太多了。”白大神无奈地摇头,“而且有人威胁到了我,我要摆平他。”
“有人对公主不利?”鸥神秘顿时警惕起来,“是什么人如此大胆,公主需要微臣为您效劳吗?”
“你不能插手。”白大神断然拒绝,“你一旦涉入后宫的事,就保不齐会给我带来麻烦。”
“这……公主说的是。”
“所以,用钱是最方便的办法。”
鸥神秘考虑片刻,点头道:“微臣遵命。回头微臣就将银票送来。”
“好。你我的身份受限,平时见面不容易,我让那天与你接头的魏了谁负责日常联络,你可以将银票交给他。”
鸥神秘略有些迟疑,终究俯首领命。
 
魏什么陪着白大神避开旁人回到寝宫,换下之前的宫人装扮。“你跟鸥神秘谈妥了?”魏什么正在替白大神更换发冠,一面轻声问道。
“嗯。”白大神应一声,却有点心不在焉的样子。
“想什么呢?”魏什么瞥见了白大神的表情。
“我总觉得,魏了谁跟鸥神秘以前认识,而且很可能还有点恩怨情仇。”白大神抬眼,在镜中与魏什么对视,“你觉得呢?”
“你是说,魏了谁那个样子,就是因为见到了她?”魏什么惊讶地看着白大神,“他们两个还曾经在一起过?”
白大神不置可否地撇嘴,“只是推测,但有八成把握。魏了谁唱的那歌你还记得吧,那么多的‘成全’,还‘付出青春那么多年’,看来是他成全了鸥神秘。”
魏什么表情复杂地思考了半天。“我是不是应该去看看魏了谁。”魏什么似有所悟,“他这几天的状态确实不太对,郁郁寡欢的。真要是与鸥神秘有什么过不去的事,他大概也不适合去做这个联络人了。”
“那倒也未必,他是个顾全大局的人。”白大神想了想,叮嘱魏什么,“不过你去跟他谈谈也好,他要是心里闷得慌,大概也想找人倾诉两句……就是别问得太多了。”
“行,等他们的招标会结束了我就去找他。你放心,我会掌握分寸的。”
当晚,魏什么直到三更后才回来。白大神的寝殿还没有熄灯,魏什么知道白大神多半在等自己,便走了过去。
“你回来了。”白大神披衣坐在桌边,“魏了谁还好吗?”
魏什么身上带着深夜的凉意和淡淡的酒味,他在桌边坐下,自己倒了一杯水喝了,才开口道:“跟我喝了一晚上的酒,说了一晚上的话,现在睡着了。”
“他都和你说了?”白大神问着,递过去一条热手巾。
“差不多吧。一开始不愿意说,自己一杯接一杯地喝闷酒,喝大了就开始说了。”魏什么接过手巾擦了把脸,继续说道,“我们猜测的没错,他俩早就认识了。刚开始那会儿魏了谁还没离开师门呢,鸥神秘鼓动他出去看看,他就出来了,跟鸥神秘一起闯荡江湖。”
白大神没想到鸡冠子门下第一高徒下山竟是这个缘故,惊得目瞪口呆,也不知自家师父清楚真相与否。“……他这是为爱走天涯吗?”
“据他说,当时他俩还只是朋友。他也有心气,想到江湖上闯一闯扬扬名,所以才下山的。”魏什么解释道,“不过后来他俩确实在一起了。”
“真要是在一起了他就不会进宫了吧。”白大神像一个早已知道话本结局的听众,一句话给出了结论并长叹了一口气。
“在一起是真的,可后来魏了谁想要嫁给鸥神秘,鸥神秘却不愿娶。”魏什么又倒了一杯水灌下去,魏了谁说这些话时眸中隐约得见泪光,让他这个局外人都感觉心颤,“鸥神秘说,她这一辈子愿做一只永不降落的苍鹰,她不会尘埃落定。”
白大神默然。这话听着夸张,可出自鸥神秘之口似乎又合情合理。他不禁感叹,魏了谁果真是成全了人家的碧海蓝天。
“魏了谁说,请你只管放心,他会调整好自己的状态。”魏什么在最后这样说道。
 
司正房在几天后对张昭容一案给出了初步结论。说是结论,实则毫无可取之处。何皇后之前所料不差,由于证据有限,有司审问很难有突破;现如今,只能将张昭容暂时押回冷宫,容后再审。
撒尚仪看着门外潺潺春雨,对何皇后叹气道:“你看这天气,真愁人。”
何皇后看他一眼,自顾自看着手头的书。“以前都是你叫我放宽心别发愁,今天却倒过来了。”
“此一时彼一时,我没想到张经理这么强硬,司正房审了这么些天居然一无所获。哎,要说这司正房也是无用。”
“好了,事已至此,却也不是全无转机。”何皇后安抚道,“你把玫瑰客栈透给魏什么也有好几天了,今天司正房的结果一出来,想必有人要夜探冷宫了。”
司正房的结果传到白大神宫中时,魏什么愤懑极了,一回头看到白大神怒极反笑的神情,又直觉对方在打什么新的主意。“眼下这个境地,你有什么打算?”
“我要去见一见咱们这硬气的昭容殿下。”白大神嘴角衔着一抹嘲讽,“然后试试我这一把赌得对不对。”
白大神夜探冷宫果不其然非常顺利。上一次到这里还是入宫第一天的事,半年后的现在他终于把仇人送进了和白小西相同的末途,可是他的任务还远未结束。
张昭容的掌事与主子一同进的司正房,但不如主子那样扛得住事,虽然没说出什么来,内心却也被煎熬得受不了,几天前就病倒了,没有跟着张昭容回冷宫。白大神此刻亲自叩门,过了良久,才听到应门的脚步声。
房门打开,张昭容举着一盏灯站在门里,与白大神四目相对的瞬间难掩惊愕。
“昭容这是没想到我会来吗?”白大神轻笑一声,“这么长时间没见昭容,我还挺想念你的。”
“你如果是来看我笑话的,也未免来得太晚了。”短暂的惊愕后,张昭容反唇相讥。
果然是从司正房全身而退,说话底气十足。白大神心中冷哼一记,面上继续笑着,“昭容说的哪里话,笑呢我早就笑过了,今天来这里,是跟你商量一桩买卖。”
张昭容眼中满是戒备,死死盯着白大神。白大神全不在意,向身后的魏什么使个眼色令他留在外间放风,自己举步往里走去。“门都开了,不如就坐下听我仔细说说这买卖可好。”
张昭容停顿片刻,昂然转身跟着白大神走进内室。
“从前我真是小瞧了昭容,想不到你咬紧了牙关不吐露一点真相。”白大神随意坐下,开口却又不提买卖二字,“其实你我都清楚,对你的指控并不冤枉你,你再怎么抵赖,也只不过是垂死挣扎而已。”
张昭容冷笑道:“你自己给自己下香菇粉,跟魏什么合起伙来陷害我,我当然不会认。”
“与你的手段相比,香菇粉还不算什么。”白大神微眯起眼睛,“你陷害白小西的时候,做的局那么大,却没机会说给大家听听,不遗憾吗?”
“你胡说八道……”
“你想说我没有证据是吗?对,我是没有太多的证据,不过有件事挺有趣的,你应该也有兴趣知道。”白大神目光扫过桌上的半杯咖啡,拿起来轻晃了几下,“红曲香这酒你还记得吧。白小西在凌月台案发次日从你这里借走一瓶红曲香,而这种酒恰好也出现在了凌月台现场。这事可真巧啊,当时全后宫剩下的红曲香屈指可数,昭容对此怎么看呢?”
张昭容不去看白大神,冷硬回答:“无稽之谈。”
“昭容要是觉得这个跟你无关,那我就只能觉得它和吴婕妤有关了。”白大神微微摇头道,“这酒是向吴婕妤借的,只不过暂存于你宫里。说起来吴婕妤还真是脱不了嫌疑呢,凌月台案发当晚,吴婕妤也是离开过自己的宫殿的——诶你别问我怎么知道,你只说是不是吧——他离开的时间也不算短,起码足够他到凌月台行事。凌月台一案既然你不肯认,那没准也可能是吴婕妤替你办的事……”
“你丧心病狂!”张昭容大怒,截断了白大神的话,“吴所谓只不过一个顽童,他知道什么,你竟连他也要攀诬!”
“张昭容!”白大神忽然正色说道,“你真的以为自己死扛到底就能换一条生路吗?还是你真的以为凌月台案和白小西案完美无缺?你别忘了,魏什么曾经是白小西的掌事,白小西出事后是皇后收留了他,现在又是皇后把他指派给了我。皇后对那两桩案子本就存疑,他早已怀疑你是真凶,你现在死到临头,还要嘴硬什么?”
张昭容头上冷汗涔涔,他强自定了定神。“那也只是存疑罢了。”
“可要是皇后怀疑你不是一个人做了这些事呢?”白大神的脸在灯火之后笑意莫测,“他如果想用你把其他人引出来,你觉得你现在是什么处境?”
 

评论(4)

热度(5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